纳米新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保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11-04   

南开大学课题组以新型纳米催化材料的制备为切入点,研究了汽车尾气中NOx的催化还原和饮用水中硝酸根的催化脱除,并探讨了纳米TiO2载体上负载金属形貌控制机理,硝酸根的催化脱除机理以及汽车尾气中NOx的净化和工业应用等问题。创新性采用光催化法控制Me/TiO2催化剂中负载金属的形貌,克服了传统催化剂的制备弱点。光催化还原硝酸根的转化率达到98.4%,生成理想产物N2的选择性达99.9%,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

首次将原位技术用于分子筛/堇青石新型催化材料的合成,研究了活性组分和载体间的主客体相互作用,将其应用于稀燃发动机尾气净化过程,取得优异的净化效果。MeZSM-5和MeTS-1分子筛/堇青石等复合材料在稀燃条件下对NOx的还原性能和这种整体式分子筛催化剂,均具有很好的活性、稳定性、抗毒性和寿命,应用前景广阔。该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3篇,申请专利1项,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广泛影响,成果将对纳米材料制备科学和环境催化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纳米新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保中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04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