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或家禽粪便高温快速堆肥制有机肥料

发布时间:2014-11-04   

成果与项目的背景及主要用途

污泥或家禽粪便大量堆积影响环境,造成污染,利用快速好氧堆肥方式使污泥或家禽粪便达到除臭、稳定的作用。通过向堆垛中加入N、P元素的适合配比,合成具有较高肥效的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产品能用于农业、林业和园林花圃等。

技术原理与工艺流程简介

通过向污泥或家禽粪便加入适当的调理剂和N、P、K元素,再经过静态反应仓强制通风的好氧堆肥工艺,然后经过二次发酵稳定和粉碎装袋等工艺,得到有机肥料产品。

工艺和产品指标:

(1)最高堆肥达50~55℃以上,持续5~7天。

(2)蛔虫卵死亡率 95%~100%

(3)类大肠菌值 10-1~10-2

(4)有效控制苍蝇孽生,肥堆周围没有活的蛆、蛹,或新羽化的成蝇

5)有机肥达到农用有机肥料国家标准

应用前景分析及效益预测

目前的堆肥方式大多是条跺形式,具有劳动强度大、占地面积大和发酵时间长等缺点,而采用反应仓的静态强制通风方式可以减少占地面积,劳动强度小,发酵周期缩短和杀灭病毒好的优点,是值得推广的技术。能有效处理污泥或家禽粪便,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应用领域及能为产业解决的关键技术

农业、林业和园林苗圃等。关键技术是物料配比、混合和工艺参数的确定。

产业化条件

原料为:污泥或家禽粪便、生物质等,设备:粉碎机、装袋机、混合机、堆肥反应仓等,需要厂房面积2000平方米,投资150万,日处理70-90吨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