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太阳能充电控制器

发布时间:2014-11-04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太阳能充电控制器,是一种太阳电池向蓄电池充电的方法及全自动多功能蓄电池保护电路,主要应用在无电地区。它由充电控制、单片机系统、蓄电池及检测控制、负载控制及保护几个部分构成。它根据铅酸蓄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利用太阳电池内阻大的特点,采用独特的太阳电池输出和蓄电池直接相连的方法,由单片机根据检测的蓄电池实际电压值和预设值比较后;改变PWM脉冲的占空比控制并接在太阳电池输出端的大功率MOS管的导通和截止的时间比例来控制充电电流,充分利用了电能,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充电效率。控制器具有欠压报警和自动切断负载的功能,延长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控制器还可监测控制蓄电池的温度以进行精确的电压控制。

*一种智能型太阳能充电控制器,它包括充电控制(2)、单片机系统(3)、蓄电池及检测控制(4)、负载控制及保护(5);充电控制由MOS大功率管组成,其中源极、漏极并联在太阳电池的输出端,栅极与单片机系统连接,检测控制一端与蓄电池连接,另一端连接单片机系统;负载控制及保护连接单片机系统同时将电能输送到负载(6);其特征在于:由单片机系统中产生的PWM脉冲控制并接在太阳电池输出端的大功率MOS管控制、调整充电电流,同时由单片机输出的数字信号控制串接在输出回路的大功率MOS管控制负载的通断,即将太阳电池和蓄电池直接连接,使用MOS管代替继电器控制负载通断。

*专利(申请)号: 200420028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