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微针拉制仪

发布时间:2014-11-04   

项目的背景及目的

在微操作过程中,直接对生物体进行作用的是微操作工具(玻璃微针)。生物用玻璃微针是由玻璃管、或玻璃棒经专用仪器拉制而成的,这种仪器叫做玻璃微针拉制仪。在进行生物显微切割试验时,所用的玻璃微针可以由玻璃管、或玻璃棒制成,不同的玻璃材质可以拉制出具有不同韧性的玻璃微针,微针末端的直径由微针拉制仪器的工作条件设定,最小可到0.5um。

技术原理与工艺流程

通过加热线圈对毛细玻璃管加热,对毛细玻璃管两端加拉力,使毛细玻璃管拉成玻璃微针。采用两次加热拉制方法。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拉制的玻璃微针尖端最小可到0.5um

技术水平及用途

本项目得到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应用行业:1.生物工程2.医学工程。

应用前景分析及效益预测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使用价格昂贵进口设备。要使玻璃微针拉制仪应用普及的话,就必须使操作设备国产化,所以应用前景还是很好的。如果得到普及的话,每年需求约在百台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