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通用自动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4-11-04   

项目的背景及目的

在微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对象十分微小,必须借助显微镜观察操作物体。显微镜可以看到微小的物体,但同时也存在视野小、景深短等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微操作机器人的实际操作范围,影响了机器人系统的性能,甚至导致一些操作无法完成。因此,理想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应该具有“广阔”而“深远”的视觉反馈,也即在平面方向拓展观测范围,使显微镜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在光轴方向加深显微镜景深,使其在更“深远”的范围内成清晰的像。

技术原理与工艺流程

显微镜通用自动操作系统的出现使通过图像处理拓展显微视野成为了可能,自动显微镜将载物台、物镜转换器、调焦部件及调光照明装置等显微镜部件改造为电动方式,并通过控制器实现显微镜的自动操作。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显微镜通用自动操作系统:自动平台操作范围75×25 mm,操作精度是1μm。显微镜物镜头自动转换,自动调焦。大视野的图像拼接。

技术水平

本项目得到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专利(授权)号ZL200310106631.1。

应用前景分析及效益预测

应用行业  1.生物工程2.医学工程

显微镜通用自动操作系统是对现有的显微镜进行改造,安装方便,成本低。而进口的自动显微镜需更新全套显微镜系统,成本相当高。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使用价格昂贵进口设备。要使显微镜通用自动操作系统应用普及的话,就必须使操作设备国产化,所以应用前景还是很好的。如果得到普及的话,每年需求约在数百台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