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栅阵列传感器件及检测技术

发布时间:2014-11-04   

本项目的创新点主要是采用环形镜解调和GSM数字移动网传输信号的技术。具有响应速度快、调谐范围宽、可实时检测、使用寿命长、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点,有重要实用意义。

光纤光栅传感器阵列的每一个光栅反射率大于90%,线宽小于0.4nm,各光栅中心波长间隔大于1nm。

研制出宽带光源等实验装置,宽带光源输出功率大于1mw,带宽30nm;已成功应用于光纤光栅传感器阵列检测实验。

研制出宽带光源、高双折射光纤环镜滤波边缘滤波解调系统的实验样机。

研制出快速环形镜边缘滤波,使速度比机械调谐提高2个数量级以上。

通过研究分析GSM数字移动网数据传输远程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多点分散测量、集中监测,数据安全、实时、可靠、成本低、不受地形限制。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重要建筑物、桥梁、立交桥、港口、大坝、铁路、公路、油井、油罐、仓库等多点实时的应变监测,并且可以实现多点和多种参数实时监测和处理,发展智能建筑结构。在车、船、飞行器传感等的安全监测方面亦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