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益平坦的超宽带光纤放大器

发布时间:2014-11-04   

南开大学研发的“增益平坦的超宽带光纤放大器”主要应用在光纤通信系统,用于光信号的发送、传输、接收放大。也可于光纤光栅和光纤传感系统测试中,作检测光源和信号放大。

样机的性能指标

1.在C波段:带宽36nm(1525—1561),增益36dB;平坦度0.65dB; 噪声小于4.67dB ;

2.在L波段:带宽36nm(1570—1605),增益36dB;平坦度0.9dB; 噪声小于5.4dB;

3.在C+L波段(同时用):带宽(1525—1605nm),增益大于20dB;平坦度1.5dB;噪声小于6dB;

经查询,目前还没有这种产品,另外可把C波段和L波段的放大器作为单独的产品,也比现有的商品性能优越。本成果在实际推广应用中可转化为三个产品,即C波段的增益平坦的掺铒光纤放大器;L波段的光纤放大器和C+L超宽带光纤放大器。因此,该成果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该项目获2004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