栅式多参数、多功能、分布式传感技术与网络系统

发布时间:2014-11-04   

该成果将光纤光栅与多种通信复用技术相结合,采用一种新型的光纤光栅调谐解调技术,具有当前最先进技术特点的多参数、多功能、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网络系统。该系统能够同时对多点(1-32点)、多个物理量(例如温度、应变、振动等)进行测量。其检测的最大应变量20000?ε,应变分辨率1 ?ε,可检测温度范围-30—200℃,温度分辨率0.03 ℃,并可给出相关物理量的分布曲线。

该成果在实际应用中将推广和转化为两个方向的产品:1.广泛应用于各类重大工程建筑,包括大型桥梁、大楼、大坝、输油管道、化工等安全在线健康监测、检测的传感网络仪器设备;2.用于海洋、水下、地下石油探测和检测的网络传感仪器设备。据估计,近五年内,仅我国市场对光纤光栅传感器及其网络解调设备的需求容量将达到10亿元RMB以上,对光纤光栅传感网络解调设备的年需求量达3000台套以上。目前,国外同类设备的市场价格每台为5-10万美元,本成果的市场价估算只有15-20万元RMB。因此,只要该成果得到成功实施和应用推广,必将对光电产业提供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及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该项目2003年6 月通过省级技术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