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生物医学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

发布时间:2014-11-04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从1992年开始研制用于生物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完成国内第一台样机,此后的系列样机,均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此项成果于1999年获得国内最早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整体发明专利,并于2001年12月获2000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3年3月获200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近年来,针对我国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对自动化精密仪器与设备的迫切需求,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机器人所致力于开发“面向批量细胞转基因及克隆操作的显微注射系统”,该系统具有显微镜全局视野,可完成大批量目标的全局定位、大批量目标生物培养后的重定位,通过显微图像处理方法为批量细胞操作及定量的统计分析提供了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继续微量注射研究,开发出“超微量定量注射器”,可完成皮升级的定量注射,并可实现注射过程压力和时间的精确控制。该项研究已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在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多个单位进行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