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注射控制器

发布时间:2014-11-04   

项目的背景及目的

在生物医学的科学研究和临床检验中,细胞级的微操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此类试验中,向细胞中注射或从细胞中抽取物质,对注射量和抽取量要求都十分的精确。目前国内操作人员完全依靠经验,手动完成实验,成功率低,对操作人员要求高,精确度无法保证。因此我们设计出一种可编程的高精度微注射控制器,它具有精度高、可编程、使用方便等特点,可以大大提高细胞注射的成功率和注射精度,给科学实验和临床注射带来极大的方便。

技术原理与工艺流程

微注射控制器实现了微注射过程中动作的压力、时间的设定和控制,可以完成吸入、注射、压力平衡、释放平衡、清除、吸持、释放吸持、清除吸持八种动作。并且还具有单步工作和连续工作两种模式。该控制器主要由气动部分和电路部分组成。

1、电路部分:以单片机为控制核心单元,配备程序和数据存储单元、AD信号采集单元、液晶显示、键盘输入单元等,主要控制气路阀的通断和测量压力的大小以实现不同的动作。

2、气动部分:以一定压力的氮气作为气源,以真空发生器作为动力元件,配以压力控制和方向控制电磁阀,来完成各种动作的气流通路。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注射精度:5 pl(皮升)

技术水平及用途

目前此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利(申请)号200410018840.7;应用行业:1.生物实验2. 医学实验   3.临床医学。

应用前景分析及效益预测

我国有上千家单位在从事转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和胚胎工程的研究,他们都需要进行细胞级的操作,但一般都没有自动化的控制仪器,可以说面向生物工程应用的微注射控制器有很大的潜在市场。

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此类的仪器,国外只有一家日本公司生产此类的仪器,但是价格十分的昂贵。所以微注射控制器不仅具有广泛的市场,同时经济效益也非常的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