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7-03-10   

天津北方网讯: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就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校如何加快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服务天津发展展开提问。

  龚克说,“十三五”期间,南开大学将实施“创新引领”计划,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需求和开拓学术前沿的能力。让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愈发凸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通过以分类评价、提高标准为核心的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和完善科研奖励制度等措施,力求充分激发深入开展原始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和积极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的主动性。”龚克说,对于科研评价机制的改革,将建立以原始创新为导向的基础研究评价、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应用开发研究评价、以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导向的智库成果评价等多样化评价体系,在资源配置上也会相应作出调整。

  “要从布局和体制上着手。”龚克表示,一方面基础研究向前沿开拓,另一方面应用研究向产业对接。比如,在京津冀等重点发展区域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及示范基地、示范企业,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转化。特别是建好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滨海高新技术研究院等合作平台,联合区域内外优势资源,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科研管理机制上,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技术转移与产业化链条,促进成果向市场应用、政府决策、文化产品等领域转化,完善市场导向、社会资本参与、多要素融合的成果转化机制,提高转化率和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