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光明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6   

光明网2017311日:

                           龚克代表:发挥高校智库作用      


  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开展合作办学,高校搬迁或建设教育联盟……这些已经成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关键词汇。今年2月,京津冀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干部交流、数字学校资源共享等为着力点,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


  “解决京津冀地区教育不均衡的问题,上述规划是一项重要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认为,从政府的职责来说,首先是要解决基础教育或者义务教育的不均衡,“北京交通拥挤,房价高,可大家为什么都往北京跑?优质的公共服务是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在龚克看来,要实现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化的同时,另一个重要发力点就是提升区域高等教育水平。“这方面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很重要。”龚克说,目前北京是一个高等教育高地,天津也相对较强,河北则相对较弱,“实际上,我们学校在河北省的招生一直是一个大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过程中,高校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智库的作用。”龚克认为,从自己多年从事高校教育工作的实践看,参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天津的物流规划方面我们学校就做了很多的工作;另外,在京津冀区域内打造京津冀生态文明的大学生联盟,发挥大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履行青年人的责任。


  此外,龚克还提到,他们在科技创新资源方面也在推进京津冀相互融合。比如,在承德建设南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以打造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另外,天津的一些大学也正在与河北很多重要的化工企业合作,“现在正在推进的环渤海港口合作,就有很多高校发挥了重要作用”。(光明网记者李政葳